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行业动态

    新闻动态

    行业动态

    风机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

    更新时间:2017-01-12     信息来源:重庆大鼎鼓风机有限公司     浏览人数:

     风机常见性能故障及处理办法

    使用过程中出现某些现象的原因:

    1、 在使用时,常常发生流量过多或不足的现象。如果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流量忽大忽小这种现象,主要是由于管网中的阻力时大时小,或风机在飞动区工作等缘故;如果是在使用过程中,经过较长时间逐渐减少,或在短时间内突然减少,主要是由于管网堵塞。

    2、在风机新安装后进行正式运转时就发生流量过多或不足现象,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:

    (1)管网阻力实际值与计算值相差过大。由一般管网特性方程式P=kQ2可知,如实际值k小于计算值k时,则流量增大;若实际值k大于计算值k时,流量减少。 

    (2) 选择时未考虑风机本身全压值偏差△p的影响,当风机全压值为正偏差时,则流量增大;为负偏差值时,则流量减少。

    3、 在风机新安装后开始正式运转时,或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流量过大或过小时,可采用下列之消除:

    (1) 利用调节门的开闭程度调节流量。

    (2) 改变风机的转速调节流量。

    (3) 调换压力较高的或较低的风机调节流量。

    (4) 改变管网阻力系数调节流量。

    必须指出的是:一般情况下采用节流装置来调节流量的居多。但当实际流量比需要流量大很多时,这种方法浪费电力很多,很不经济。如条件允许,通常采用减低风机转速或调换压力较低的风机。当节流装置全开时,流量仍嫌过小,此时节流装置已失去作用,故应设法改变管网使阻力系数减小以增加流量,或者采用增加风机转速和调换压力较高的风机来解决,但风机的最大转速不可超过性能表上的最高转速,并应核算电动机功率。

    当风机工矿变化较大,需要经常调节的场合,使用变频器调节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。

    常见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方法

    1、风机震动过大原 因:转子失去平衡;基础不牢固;调节阀门关的过小产生飞动现象;轴承损坏。

    处理方法:更换或修复坏的零件后重做动、静平衡校正;紧固地脚螺栓;更换轴承体;调节阀门的开度。

    2、 风量、风压不足

    原 因:电压不足,转速低;管道损失较大;风机选型失误。

    处理方法:调节电压;改造管道,堵塞漏损,更换密封件;重新选型。

    3、 轴承温升过高

    原因:润滑脂过多或过少;润滑剂内有杂质;转子不平衡;轴承负载过大;油站冷却水量不足。

    处理方法:调节机油油脂用量;清洗油箱,更换润滑剂和过滤器,更换机油;更换或修复损坏的零件后,重做平衡;检查水道,调节水量。

    4、电机超负荷,

    原 因:电压低;风量大;功率损耗大;主轴反转。

    处理方法:适当关小进风口,减少管道漏风,启动时关闭阀风门纠正主轴转向。

    5、漏油

    原 因:油箱或密封件损坏。

    处理方法:修复或更换密封。